Choices

很难有一天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周末没有韩语课,也不用一大早出去拍照片,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九点半了。收拾了一下就去图书馆做商业沟通的测试。marc教授说以前有人不看题目,全部选A,做完之后把答案看一遍记下来,再重新填上答案,结果每次都是全对。这学期,每个quiz我们都只能做一遍。因为第一次做这种网络平台的quiz,又只有一次机会,还影响最后成绩。所以从昨天晚上开始就在做pre-test,final up-test练手,在图书馆的电脑阅读室里,又重新把整个单元整理了一遍,画了满满一张纸,终于觉得应该没有问题了才点击了start键。题目都不难,不过竟然还是出现了一个关于信息技术的内容没有读到过,搜索了半天,终于在某个角落里找到了这个内容,确认完毕后交卷,一秒钟的功夫,屏幕上出现了我的quiz报告,正确率百分之百!小小地兴奋了一下之后赶紧冲到楼上的服务台还书。唉,这里的图书馆和餐厅都过于大牌了,一到周末就弃我们于不顾,还个书还怕图书馆关门,吃个饭还经常吃闭门羹。不过好在我已经熟记了几个餐厅和图书馆的工作时间,现在也终于可以说,学校的“大街小巷”我都了然于心了。

值得庆贺的是这一周的国际法情况好了很多,因为准备的还算好,所以即使在教授对维也纳公约条约法一顿滔滔不绝之后我还能跟上思路。之后是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条约是否有效的讨论,虽然还是没有来得及看案例,但是在经过同学的精彩展示,对条约的来龙去脉也算得上清楚。整堂课严谨细致,也妙趣横生。之前朋友听说我要选法律课,都说那是不是有很多东西要背啊。好像法律就是背条例的学科,在网上搜集资料的时候也往往看到考研指导里一堆堆关于条款的填空题。当然不是说这里的法律教育比国内好多少,但是我想说说“老师期望”的问题。在国内读书的时候,老师是不指望我们预习的,所以在课堂上就是详详细细原原本本的讲解。记得上学期女性学理论课,最后一次课魏老师纠结半天是做案例讨论还是像平时一样讲课,我们 在广场上晒太阳,我说细致的分析一个案例比泛泛地讲完所以的体系给大家的印象要深得多。她说你们根本就不阅读,怎么做案例分析?最后我们还是照例讲完了最后一堂课。来到这里,我发现魏老师说得很对,我们都不阅读,要怎么做案例分析?在这里,一堂课可能要准备好几天,即使是一个小测试都准备了一个晚上加早上的两个小时。以商业沟通为例,我们每一堂课讲一章的内容,大概二十到三十页的容量。但是上课的时候教授根本连书都不看,直接在PPT上把所有的重点扫述一遍。另外一半的时间都是天侃地侃。其实很好理解,教科书是我们买的,也是我们看的,这些细枝末节的知识或者概念应该是由我们自己读过之后再来上课的。社会心理学的教授直接说,来之前一定要读课本,因为课堂所讲的内容可能和书本一致,也可能不一致甚至是反对书上的观点。上第一堂社会心理学的时候发现身边的韩国学生都有PPT的打印稿,问她们教授什么时候发的,她们说自己在cyber campus下载的,cyber campus是我们的网络平台,里面有我们选过的课的上载资料,但是第一堂课时我并不知道这些,下课之后我去网上找到了这些资料,每次上课前几天都会提前打印好了来上课。笔记也是直接做在课程提纲旁边。但是一直到现在教授也没有说过这些,有的同学到现在还从来没有带过课堂资料。也许对于一些人来说不公平,没有人告知的情况下我们会错过很多东西,如果不准备,一堂课两个半小时就这样白白浪费了,但是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自己不去主动搜集信息,不去主动准备课程,这就是我们自己的责任。二十岁,我们应该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写到这里,突然想说说一个小插曲。在国际法的前一天,我听说有一门关于妇女与人权的课程,这个课题刚好与本校这学期的一门课符合,所以如果选这门课,我就可以把这三个学分转到专业学分里面。特别是在第一堂国际法之后,这样的想法更是一再的显现在我脑海里。第一堂课,因为准备不足,除了课程提纲读过了以外,关于爱琴海大陆架的案例根本看都看不明白,再加上不适应教授的口音,choi教授说话总是模模糊糊地吐出一个个高深莫测的词汇,听起来颇为吃力。但一想起来之前想尝试摄影和法律初衷,我给自己鼓劲说“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要放弃一个梦想,至少要在付出更多努力之后,现在放弃,以后就再也没有理由选法律了。“第一堂课之后,我更是加倍地准备国际法,把维也纳公约条约法的中英文全部读过后,终于在第二堂课上发现教授的英语也不是那么难听懂。现在学起来反而是更有干劲了。就像上次跟一个朋友说的,国际法是对我来说最具挑战的一门课,但也正因为有挑战,我才更积极地去努力。

这周的摄影课因为YUJUNG CHANG教授有一个展览,所以提前到周二。在看过我上周拍的人像之后,她又给我布置了一项作业,拍摄自己喜欢的和不喜欢的。从第一堂课开始,教授就一直在逼问我们的兴趣所在,我知道,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给我明确的答案,所以她开始用题目来促使我去寻找自己的目标.

连自己都开始期待,这学期之后的我能不能做出选择,找到自己的目标。这个选择不仅仅是摄影。

Leave a Reply

